close

有鑑於親愛的室友說
背包客能活下去,就是因為他們把"旅行"當成事業!!
希望有天它可以真的變成我的事業

因為我找不到旅伴,全程都是我一個人計畫的(後來林楚凡有加入我^^) 
當初嘔心瀝血的開心痛苦,都給大家看光光,如果有問題也很歡迎發問喔~

 

First 訂機票是門學問~
確定了行程之後  就可以問各大家旅行社報的價錢大概是多少
要注意!
有些網路上,或是業務報給你的價格很便宜,那是因為.....
他沒加機場稅、燃油稅!! 
一定要問清楚,省的傻傻被框了

找大旅行社比較保險,我就是不信邪,還有聽笑先(我還故意打錯字,免的大家認出你,義氣吧)介紹
才造成我出發前1個禮拜才搞好機票.....

如果有國際學生證,可以跟旅行社說,或是請她幫你辦一張(要付300)
學生價跟成人差很多喔~如果後來要去博物館、看表演....有些地方半票或是不用錢喔(美東比較會用到)

 

訂完之後旅行社會跟你說3~5天要開票
開票就是把錢全付給旅行社,要注意!!
很多美國航空開票後要改期、改地點要付高額費用,先確定行程都不會動再開 
如果你不想馬上開,可以請旅行社再幫你訂一次,有些人願意,有些人會叫你到時候再買
有時候簽證之類都還沒下,可是票價是會1.2天就漲個3~5千,更慘是會...沒位子!!
很兩難呢....

開票後不要傻傻的問票咧!?然後找人去旅行社翻桌.....
現在開的都是電子機票,你應該會看到機票代號(不是電腦代號)

可能會是英文+數字的組合,這個組合非常重要!!他就是你的機票!!

務必!千萬!一定!在你出發前3個禮拜,上"航空公司官網"查查,是不是真的有買到!!
(任何行程搭機前一定要先查)
 

想當年我要是沒這麼做,就要被騙錢了.....(如果沒買到,讓家長去旅行社翻桌比較有用)

省錢技巧
飛機旅程結束的"一個月內"上航空公司官網,申請會員登錄里程,輸入機票代號
累積的里程數,可以換免費機票,或是抵機票錢~
有些航空是有聯盟的(ex.華航、達美都是天合聯盟,有錯請糾正),
不過同聯盟,不同航空,有些不能相加,有些可以移轉,看規定
以我飛完西岸+佛羅里達的里程數,還是不夠換去香港機票....
可能要飛個2次吧!做個參考囉!



機票買完就可以開心的準備打工的文件,還有行李
在此推薦大家2本書,出去玩一定要戴著工具書!!(帶什麼旅行達人心情雜記只是用來包便當而已)
可以先到書店看看自己需要怎樣的資訊

哈哈~還在學校的好處就是....
用淡江薦購新書的系統,叫學校買!自己再..... 

 

我當初是帶 美國工讀旅遊完全手冊 
作者練蕙竹,木馬文化
內容從簽證、機票、行李、入境、交通.....很多撇步可以學
當初我看到好多人在機場看這本,就知道他跟我一樣是海外工讀的^^ 

 

image      

 

另一本是 觀光英語Let's Go
作者:Kiwi Cheng
出版社語言工場

這本書強的是,它是語言工具書,遇到各種場合該講的英文都在裡面
登機、住宿、吃飯、講電話、看博物館、看醫生.....無所不包
又有彩圖,賞心悅目
重點是~有英文表格的中文說明!!大推~
 

image (1)  

(ps.不過我沒那麼勤快讀裡面的英文就是....)

 

一邊弄機票其實要一邊準備簽證,一邊處理工讀文件
各公司文件,代辦中心會幫忙
簽證就要自己辦囉!

google 一下,會找到n多辦簽證的經驗和手續,我就不廢話啦(其實我是忘了)
我記得除了網路填表很多英文,其他都很簡單,好像沒啥印象
很多人會擔心簽證人員會問很多刁鑽問題,其實不用擔心
除非那陣子有很多恐怖攻擊,你又剛好長的像中東人....
不然你長得一付學生樣,拿著你的工作文件們(尤其是DS-2019)
不會刁難你的,因為申請DS-2019時都已經審核過了
你要知道自己的行程(啥時去,啥時回),去哪工作,做什麼 

 

會用你懂得簡單方試問你,你如果還不懂,就笑吧~一直parden到她不想問這個問題為止
我那時的金髮小姐,一副很累的樣子,應付的問幾個問題(我懷疑她根本就沒聽到我答啥)
一直蓋蓋蓋,就過了
當然,大家也不要聽我這麼說就啥都沒帶,啥都不知的去了,我真的不負責的喔~
基礎的問題是一定要準備的! 

 

然後就可以~快樂的準備行李囉!!
網路有很多準備行李的表格,可以印出來打打勾,很好玩呦

注意!!要帶泡麵的各位!!
一定要帶電湯匙,或熱水器!
帶了電湯匙一定要戴鋼杯喔! (你應該不想看到你的塑膠杯融化)
電湯匙是個神奇的東西,他就是熱水壺發熱的那個電管
一般五金行、批發商場("愛買"之類的....)就有賣
大小要買到它掛在鋼杯上,快要碰到底的地步
用的時候切記!
它有個一定要泡在水裡的Deadline,你插上電後,至少那個線以下要碰水
空燒,一定會壞掉的! 知道了吧 @結是名(我又沒有打真名出來,我真是好人) 

可以多帶一些空夾鏈袋
如果要戴上飛機的水,每瓶要100C.C.以下,裝在夾鏈袋裡
(我那時忘記,裝的N多瓶100CC以下...一直道歉,海關還是讓我過了,有膽可以....)

要帶行李鎖,防小人~你懂得! @林楚凡
 

有戴隱形眼鏡的人,藥水一定要帶夠!!
外國人不帶隱眼,也很難買的到藥水,我甚至連食鹽水都找不到!!

重要文件要COPY一份分開放,有買旅行支票的人,號碼要抄起來,遺失要打哪支電話都要知道(旅支說明書有寫)

跟旅行社確認好,你可以托運幾件行李(一般是2件),是不是這2件全程免費?
有時候包套買好的美國國內機票,到了現場會要你再繳錢,因為耿直(?)的美國人認為,一般國內線只能托運一件
你可以跟他吵吵看,說你一開始就包在裡面
吵不贏可以回國後,打中文的航空公司電話,他會退錢到你在美國機場刷卡"付運費的帳戶"裡(只能退到當時帳戶)

隨身行李2件,"是"包含筆電的,你如果背一個後背包+筆電就是上限了
國內國際線都是,隨身行李大小有規定,請參照航空公司

 一定要帶個大購物袋!! 妙用無窮~
托運行李超重可以把東西拿出來,跟筆電擠在一袋裡
and if 手提行李多帶一件,可以用大購物袋二合一,也算一件
大小不要超過手提行李的標準喔!
淡江16th藝術季送的購物袋剛好~愛死你啦!淡江!

 

喔~到了當天和家長抱頭痛哭過後就要出發了!!
我那天真的覺得我要死了...還把洗面乳當牙膏用
感謝劉煥章的貼心簡訊~有人打氣!真好! (他只有幫我打氣而已,他女友不要打我)

領機票的時候他會開所有去程的給你,
舉例,我的去程是TPE-NRT-SLC-JAC

 

SAM_4225    
 

除了TPE-NRT的機票,上面應該不會有登機門,所以都是廢紙(但是也不要丟掉)
因為機場們獨立作業,誰知道遠在東京的哪個登機門是空的呢?
 
所以一下機,東京機場就有個櫃台,大家排排隊,給他護照重打一張機票給你
(也會讓你重新選座位,所以當初在網路上選位子,選那麼糾結的我是白癡)
那張就是真的機票,先看好你的登機門在哪,最好實際走到那裡,再去上廁所或是免稅店
(因為有些機場妖獸大,你以為很近,其實超遠)

 

啊!竟然遇到,當初在ciee說明會認識的Elien~喔surprise!

SAM_4238   

 

之後,隨身行李會再檢查一次,筆電要拿出筆電袋掃描(我也有看到沒拿出來的),電子用品也要拿出來,
不可以有水,有裝水的夾鏈袋要特別拿出來掃描,
隨時拿好你的護照!!

日本機場比台灣嚴格很多
建議下飛機前就上好廁所
因為通常轉機時間只有1.2小時
如果因為行李之類什麼問題耽誤,再加上多屎多尿的狀況
怕會延誤囉! 

 PS.日本人的英文真的聽不懂,她只是要檢查我包包的水壺,
害我以為她說我帶危險物品..... 


轉機問題不用擔心!!
正常航空都會有專用的航廈位置,在哪裡下,就會在那附近上
也有例外
以達美為例,在東京機場(NRT)轉機的時侯,達美下機的航廈不是上飛機的航廈(然後你就可以在原地哭)
正常人看著網路上的機場地圖,絕對物煞煞.....

所以有腦袋的航空公司,為了避免客人迷路誤點,會有很清楚得指標,或是專人帶路
到了所有航廈第一件事是找你的飛機代號,不是機票代號喔!(所有飛機代號都會顯示在機場螢幕上)
看到底是幾點在哪個登機門

 

SAM_4241  

好有鬼片味的爺爺~轉機期間要是一直玩手機太遜了
就是要一直偷拍別人,偷聽別人講話,才是學習! 

 

繼續舉例 NRT-SLC

這就真的踏上一個人的旅途了,飛10幾個小時,屁股要爛了
機艙裡真的很乾,皮膚乾,口乾
我聽說水美媒是空姐愛用保濕~結果只有噴上去那瞬間有用而已.....

 

東京(NRT)轉機,不用領托運的行李, 但是一入境美國,就要領
以我例子來說,就是一進入鹽湖城(SLC)機場

沿著出口指示走,就會過美國海關(我忘記先領行李,還是先過海關,沒差!反正只有一條路)
排排隊,把DS-2019(準備著)、飛機上填的入境申報表(I-94)、海關報關單(水藍色的,都填no就對了)、護照
都給他,他會蓋蓋蓋,叫你拍照,留指紋,把 I-94 訂在護照上給你(I-94有中文版,可以跟空姐要)
如果他像我的海關一樣隨性,沒有訂起來,一定要收好!!不然會被遣返!! (最好自己訂在護照上)
我的海關沒有問我問題啦~哀呀!人正真好~謝謝我的爸媽! (我知道你們在吐....= =)


看到行李轉盤,看螢幕上你的飛機在幾號轉盤,就去領,會有緝毒犬,別嚇到
好像會再掃描一次
然後你就可以去找你的登機口了

 

SAM_4244   

 

喔,要睡覺打亂你的生理時鐘喔
要是到工作地點後,時差調一個禮拜,太說不過去了,同學們是去工作!!不是去玩!心態要建立好~

oh~USA!!
踏上鹽湖城機場(SLC)就真的是個外國人的世界 
到了SLC又幫我再打一張機票,又問我一次靠窗靠走道呢?我每次都會坐在翅膀附近,存心嚇我!亂排! 

哇,大家都說英文耶~~

SAM_4247  

 

SAM_4257  

嘿嘿~好多外國人....啊!其實我才是外國人....

 

美國的機場,行李推車是要錢的!!
而且聽說每個樓層只能用那個樓層的車.....太不貼心!!
去程還好,回來買很多東西的各位就知道痛苦了
亞洲的都是免費的說..... 

 

SAM_4263  

Oh,yes~我終於到了傑克遜湖機場了(JAC)!

一下飛機就一股冷風襲來,雪山啊!!!!興奮!!
那是我第一次那麼近看雪,空氣很好,天氣很讚!
機場很.......小.....

 

SAM_4264   


這就是全部的機場了.....
可是好有西部風,好可愛喔~

雖然說一開始有連絡我公司 Grand Teton Lodge Company 來接我
可是一邊等行李,一邊想...
要是沒接到怎麼辦?
我怎麼知道哪個是要來接我的?
要是我跟他談不來丟我下車怎麼辦?

 

怎麼辦?

 

怎麼辦?我以為一天可以衝2篇的....
還是太高估自己了
我花了4小時打這篇!!?到底時間都花在哪!?(ps.可能是花在打果蠅)
現在是2點

晚安各位

下次見~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y12312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